人聲編輯不完全攻略
作者:網路 | 來源:網路轉摘 | 時間:2007-11-22
一 錄音前準備
二 錄音
三 編輯+初混
四 混音

其中階段四今天不討論,有一百多個帖子是教大家混音的,我就不囉嗦了。在看這個教程前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人聲的編輯屬於強體力勞動,極度繁瑣和耗時間。本教材不適用與大家去給客戶錄卡拉OK或者自己錄的玩的情況下使用,再次強調,這是極度高強度的無聊工作,只適合需要絕對高品質的完成工作的情況下使用!!!!!

一  錄音前準備

有人在下面嘀咕,錄音前有啥好準備的,給歌手打電話約時間來了就錄,最多事先架好麥克,準備好伴奏帶而已。我一粉筆頭砸過去砸在這位同志的嘴裡,專業精神!錄音前有很多事情要準備,需要寫一個書面的計畫。

比如大家都知道歌手會跑調,而且他們永遠沒有拍子,但他們跟著唱就會好很多。所以你要做一個主旋律的MIDI軌,用他能完全聽清的音色和音量給他聽。但根據試驗表明,大多數歌手對跟MIDI軌唱的效果不如跟別人唱,所以最好你在錄音前找個人或者自己先練練要錄的歌,預先錄一遍然後用AUTO TURN之類的把調和拍調准了,歌手來了就容易錄的多。大牌歌星都很忙,都是沒有時間去練新歌的,棚裡的時間也很緊,她要抽時間去陪領導吃飯,陪大款睡覺,出席各種PARTY,舉辦各個演唱會,所以她沒時間準備這些。如果是小歌星或者是自己錄自己則容易的多,先練練,然後預先錄一軌把調子和拍子用軟體調整到“完美”狀態,然後跟著唱。

錄音前還要對整體製作有個宏觀的認識,哪個部分需要什麼樣的感覺,都要在譜子上給歌手注明,自己也要留一份來對你的軌道以及效果的使用有個客觀的認識。比如哪裡一句需要有力,激情,哪裡要柔情溫柔,都要在錄音前有個認識。
另外要對軌道的分配和數量要有認識,比如主歌的時候需要一種很溫柔深情的感覺,可能就不需要很多次疊加或者就不需要疊加,高潮的地方需要很有力很爆發的感覺,需要幾個大層次的疊加,每個大層次的疊加又分為幾個軌道的疊加,這些大層次的疊加在空間裡的位置,EQ上的設定等。又如和聲需要錄多少軌,分為幾組,擺位元如何都需要在錄音前在頭腦裡有清醒的認識。

另外一個要準備的是要對設備要有良好的計畫,歌手來之前要對你大概要使用的設備,線材等要有大概的規劃。比如今天需要用哪些麥,在錄音的時候哪些軌道上要進行輕微的壓縮等,需要多少根XLR線,話筒架幾個,等都要有預先的計畫。

以上的準備活動繁瑣無聊,開始的時候大家最好養成錄音前寫計畫書的好習慣,計畫書要具體到你用哪根話筒插在哪一路話放上,你的歌詞,歌詞上要標注各種地方你的處理構思,你的錄音時間上的分配,如果還有樂器或者音樂的話,你各個樂器在空間上的擺位,這些看似繁瑣無聊的計畫書在你錄音和後期混音的時候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方便和好處。

二  錄音

錄音這一節我就不多說了,要說的話可以寫本關於麥克風的教程。這個環節裡最關鍵的一條鐵律是你要在你計畫的時間內,按照你事先的構思錄到你所有想要的素材!在叫歌手滾蛋前看一眼你的計畫書,一條條的對下來是不是你所有想要的東西都有了。如果時間還有多餘,不要怕麻煩,再多錄幾遍!

三  編輯和初混

好,現在錄完了,歌手滾蛋了,剩下你孤獨的坐在錄音捧裡對著個顯示器上一堆堆的音效檔發呆。這時候你可以出去吃飯,然後找個姑娘打一炮,然後回家洗澡睡覺,第二天起床重新回到棚裡看你顯示器上那堆東西,翻出你事先寫的計畫書,把這首歌從頭到尾屢一便,然後開始一軌一軌的編輯。這個編輯的過程漫長而無聊,可能要兩三天甚至一禮拜才能完成,當然你的歌手很好的話,不跑調,不跑拍你的工作會輕鬆很多。

編輯要把歌曲一句句的切開,先從音高開始,AUTO TURN是個很好的幫手,音訊應用有AUTO TURN的教程我就不多嘴了,但遇到歌手跑多了的地方AUTO TURN會給算到另一個音上去,這時候你就要手動把這個音剪出來用PITCH SHIFT或者別的什麼東西破壞性編輯然後再貼回這一句去。對完調子後就是對拍子,對拍子無非是剪切神功加上變速神功。這個功夫沒有別的辦法練,多剪就可以練出來了,注意接縫的地方放大看要沒有空隙,而且剪切點的波形要在0振幅點上。

然後就是處理齒音和呼吸,把齒音剪出來用DEESE破壞性處理,如果還不行的話就剪出來拉小電平,對與過大的呼吸也是剪出來拉小電平,同樣要注意剪切點的問題,否則容易有爆音。

以上的工作就耗時巨大,因為不是剪一編而是要剪幾十遍,直到你所有錄下來的素材都合格為止。有人要問能不能從這裡面先選出我要用的然後剪他們,理論上是不可以的,因為在音高不准或者拍子不准的情況下的對比沒有意義。

下面一個工作就是選取,從你剪出來的東西中選出你需要的部分拼裝組合。這個選取工作是一句句來的,每一句在各個軌道上的都聽一聽,注意使用顏色標記,比如黃色表示很好,紅色表示太差,灰色表示可以考慮使用等。然後按你計畫書上寫的把這些有用的東西給填充到你的工程檔對應的軌道上,同樣要注意拼合點對位的問題。然後再所有的素材都填到位後開始按你的計畫進行初混。

以前唱有人問,我也問過別人,如何讓聲音很實在很寬。從開頭到現在聽過無數個版本的答案,最常聽說的一個答案是激勵加多頭延遲。我在這裡鄭重闢謠,不是這麼幹的,起碼歐美唱片裡大多數情況下不是正麼幹的。正確的答案是:疊加,聲像,EQ,壓縮。這四部是不分開的,也就是說是同時進行的。

舉一個最簡單的疊加例子:我要一個主歌的人聲,要有點寬,有點實在,但我一軌人聲錄出來感覺很虛很窄,我死命壓縮都快壓成個扁片了他還是動態不夠還是那麼點窄。用上多頭DELAY後感覺象加了混響,加了激勵後更不象那麼回事情了。驢插嘴說:快買999套餐加本教程你就能消除這個情況了。驢被大家打下去後我接著講疊加的原理,我們現在有三軌人聲,錄了三遍。經過前期的編輯,這三軌的聲音基本相當,只是在時間上,音高上有微小的區別,如果我們把他們合起來有什麼效果?一個很窄的合唱效果,而且電平隨時可能爆掉。根據音訊應用手冊總則第三章第一條:“在你的聲音頻率上咬在一起的時候,先是從聲像上分開他們而不是從EQ上分開他們”,我們要把三路分配在左中右(當然也可以是5路7路在定位上定的更細)。分開來後我們得到了一個比較寬的容易爆掉的合唱。然後再想一下我們要的是什麼,我們要的是一個有力的,寬的,獨唱。寬我們已經做到了,容易爆的合唱變有力的獨唱有個很簡單的方法,把兩側的聲音電平上拉小,在EQ上把中高頻拉掉,把中間的那一軌做為主聲道進行一個比較大的壓縮,配合上兩側的“護翼”,我們就可以做到真正的無測漏,真是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好詩啊好詩!

那麼在主歌的時候我們已經這麼做了,在高潮的時候如何取得一個更結實更寬闊的聲音呢?我賤笑一聲扭轉頭去:死鬼,不告訴你。

被打後我終於吐出了最後的秘密,再做一組聲像上更寬的,但基本不壓縮,而且通過EQ調節成很“虛”的疊加組,和剛才那樣作出來的,比較靠中間但壓縮的很緊的疊加組進行一個組疊加,必要時加一個高8度和低8度的組疊加,再配上疊加過更多次的和聲,母豬都可以出CD了,當然買的客戶只有公豬。

最後你把你的人聲匯出成按組匯出成身歷聲音軌,分為主人聲組,輔助人生組,和聲人生租,8度和聲組,還有你的計畫書一起教給你的混音師,他會發自內心的感激你,不去請你找個小姐也起碼會請你吃個麻小什麼的,到此為止我已經把人聲的功略秘笈完全道出,驢在旁邊說:“有什麼進一步的問題不要問我,我知道也不會回答的”。我最近特別崇拜驢,決定模仿他也這麼酷的來一句“有什麼問題也不要問我,去問大頭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EAM我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